外国语学院接收2022 届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生工作办法

时间:2021-09-23 08:33:48 点击:

一、专业领域简介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05月,其前身为太原理工大学文理学院。学院目前下设专业外语系、大学外语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外语网络教育中心等教学与研究部门,设有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以及学院团委等职能部门。学院拥有独立的办公教学楼和外语教学实验楼,建有外语同传实验室、批现代化的网络语言学习中心、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学生电子阅览室等。学院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予权,招收培养英语、日语、俄语硕士研究生,在校研究生119人。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科研能力强、富有朝气、充满活力、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41名,非在编教职工2名,其中专职外教14名,正、副教授43名、博士及在读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7名,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1名,山西省“三晋英才”5名,山西省教学名师2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特聘国家外专高端专家3名,美国“富布赖特”项目专家1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10余名。近年来,多名教师获省、校级“优秀教师”等称号,并在“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多位教师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2022年学院继续接收全国高校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被接收的推免生将获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助研津贴、学业奖学金等学习经费资助。


二、接收专业领域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日语语言文学 俄语语言文学)

055101    英语笔译

055105    日语笔译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必须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且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注册成功。

2、在满足条件1基础上,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复试后可直接录取:

1)本科毕业院校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本科阶段发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项、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


四、接收程序

1有意报考我院的推免生请于928开始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推免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所报硕士专业与本科学习专业相同或相近(语种需相同)

2考生将《接收推免生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必须是单个文件,文件名为学生姓名)发送到学院邮箱并和学院联系确定复试资格、复试时间和复试地点。

3推免生持申请材料到所属学院参加复试,每位推免生只能在一个专业参加复试。


五、申请人提交材料

申请者在复试前将以下材料发送到学院指定邮箱(必须是单个文件,文件名为学生姓名),复试时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交学院验证,所有复印件统一用A4纸复印并留存学院备案。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院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所有申请者的材料一律不退还。申请材料如下:

1本科成绩单(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2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合格证书(或成绩证明)

3各类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等材料


六、其他

1、申请人在推荐免试过程中如有弄虚作假行为,学校不予录取。

2、学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3、已被接收的推免生无须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4、资助办法请参考《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相关说明。

5、推免工作由学院纪委全程监督,电话:3176689,地址;学院406办公室。


学院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351-3176685  

地点:外国语学院教科办

邮箱:jiaokeban@qq.com

外国语学院

                                               2021919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