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党课开讲啦》主题党课

时间:2022-10-17 07:36:43 点击:

1014日晚,外国语学院主题党课学习暨《党课开讲啦》集体学习活动在外国语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主题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为国主持,在校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现场参与活动,校外师生同步进行线上学习。

主题党课开始前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郑为国对近期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强调。他就当前全省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申了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具体要求;他再次强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意义,谨防各类网络诈骗和安全事件的发生,并总结道“六位数密码不乱给,核实情况须本人,擅自外出不可取,导员随时在守护”;他讲到,要养成良好的网络习惯,遇到困难随时联系辅导员,通过合理有效方式寻求问题解决;他要求,与会的全体人员要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越是在困难时刻、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之时,越是考验考察每一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大家要主动担当起责任和使命,做好“第一吹哨人”,带领全体同学守好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

安全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党课开讲啦》第二期主题党课。党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塑造新时代大国外交风范》为题,由外交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担任主讲人。她从“回答时代之问 彰显思想伟力”“植根人民情怀 心系天下大同”“精彩冬奥外交 尽显大国风范”三个方面,从一名中国外交官的角度,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全面展示和精彩分享;同时,华春莹部长助理通过对“战狼”和“火柴”的比喻,就中国外交官如何展示好中国的国际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个问题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和解答,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国际形象,“为天下谋大同”的国际思维和伟大胸怀。

此次主题党课学习师生感触颇多。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张建英讲到,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深邃,帮助我们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认清本质,作为外语专业教师,在授课时可以把习近平外交思想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和过程,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认识世界和把握机遇的能力,还可以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走出去”“请进来”的国家战略,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解读和阐释能力,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解说员”,将来需要通过他们不断传播中国声音,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公共外语教师党员孙倩文说,聆听了华春莹部助的党课,深刻体会到中国在全球化世界舞台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高屋建瓴,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要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中国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并将其积极地融入到教学中,增强学生对中国外交政策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外交意识,为培养好新时代的国际型人才做出更多贡献;本科生党员王佳慧说到,通过外交战线上的真实故事的学习,让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管是“中老铁路”,还是马达加斯加纸币上的杂交水稻,亦或是经受住疫情与外交抵制双重考验的冬奥会,我们用这些伟大的外交实践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研究生党员李瑞翾说,华春莹部助生动讲述的外交故事,让我深感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国对时代的正确把握是人民之幸事、世界之幸运,“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中国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努力讲好这些中国故事,为世界准确传达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世界塑造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尽管任重道远,我们有信心,使命必达!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