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有温度,平台有效度

时间:2022-04-19 12:58:15 点击:

                                                       ---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网络教学实录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外国语学院外语系自45日起全面展开线上教学工作。外语专业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认真准备教学资料,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周密部署教学课程,及时组织上课学生,用爱心与耐心坚守在网络教学第一线,全体教师为疫情防控和稳定教学做出应有贡献。

为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外语系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线上教学会议、文件精神,系统安排全系线上教学工作,沟通解决线上直播授课遇到的教学问题。系里大部分教师在2020年疫情期间已有线上教学的经验,接到线上直播授课任务后,积极调试平台、克服困难,第二天已全部进入线上授课状态。

全系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全部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中,老师们通过使用雨课堂,钉钉群、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个线上教学平台,采用在线讲授、组织讨论、线上互动、指导答疑,作业发放等多种形式授课,顺利完成了“教室听课+在线教学”授课。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在教室分散座位,身临其境的感受“云板书”和“云课堂”。直播中通过共享屏幕、发布讨论话题、学生积极留言、和学生连麦等,实现师生间、生生间互动。课堂学习氛围浓烈,师生互动良好,各任课教师均能够根据自己所带课程特点,调整线上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老师们努力挖掘平台教学的独有优势和乐趣,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新理念,重新思考教与学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手段,顺势而为,促进教学改革,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经过两周线上教学运行,老师们积极备课,准备课程教案、讲稿、教学 PPT 以及要求学生学习的视频、音频、练习题等各类教学资料,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在线学习,通过线上互动答疑、问题反馈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效率、保证了教学质量、完成了教学任务。

虽然暂时离开了熟悉的校园和课堂,但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仍然能够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保障教学的效果和质量。疫情终将过去,相信线上教学会为复学后的线下教学增添一份绚丽的色彩!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