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师生同心抗疫,云端教学共克时艰

时间:2022-04-18 22:59:09 点击:

根据学校部署安排,研究生院工作要求,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工作,有序组织授课教师开展好近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并督促导师做好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线上指导工作。

研究生课程方面,学院统筹规划、老师精心准备和同学们积极配合,无论是核心课程还是专业选修课程,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笔译理论与技巧》作为翻译硕士的核心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上和学生互动多,因此选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授课,并辅之以微信群。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在校的19位同学通过投屏在学院308会议室集中上课,非全日制的9位同学线上参与课程,师生相聚云端,互动良好,通过分组讨论,生生互动也可以有效进行。教师开启视频,可以进一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课后通过微信群,教师布置课后作业,解答学生疑问。

专业选修课程《语言政策与规划》同样也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重视与学生的及时沟通。做到了课前“万事俱备,胸有成竹”,课中“加强教学互动,助教同步辅助”,课后“总结经验,积极反思”。此外,教师也能够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适当地调整教学设计方案。比如,通过在课堂中增加提问等方式,克服了师生之间缺乏面对面交流、教师无法了解学生听课状态的问题。再如,针对潜在的“网络拥挤而造成的网络不稳定”的问题,做到了课程中所播放的短片一律提前下载完毕,防“视频缓冲”于未然。

学院师生以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相聚云端的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了保证。



研究生指导工作方面,研究生导师根据学生不同年级,按照实际需求进行分类指导、组织实施。导师们在安排好研究生的课题研究、论文辅导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督促研究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严格遵守宿舍、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场所疫情期间的管理规定,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深入了解每一位研究生现阶段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及困难,予以关怀。

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廉紫蓉同学说到,“疫情期间,郭爱萍老师常常通过微信电话指导我们论文写作,督促我们学习不懈怠。长达70多页的全英论文,发给老师后往往两三天便可得到反馈。从论文标题到结构层次再到参考文献,老师的指导细致全面,给予我非常多的帮助。虽然因为疫情不能返校,但导师的关心督促仍旧不变,时时刻刻激励着我。”

20级英语笔译专业田清华同学表示,“在疫情期间,王澜老师通过定期的线上会议,解决我们的学术问题并对我们的毕业论文进行指导。通过微信沟通,督促我们坚持学术活动,鼓励我们参加线上比赛和线上会议。时刻关注我们的生活和科研状态,引导我们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饱满的科研热情。”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