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时间:2021-11-16 20:37:45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英语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高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11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请我校国家一流课程《语言信号处理》团队负责人张雪英教授及主要成员贾海蓉教授了来院,进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兵主持,学院现有省级、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团队教师及相关人员参加。



张雪英教授以“《语言信号处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实践”为题,从文件要求、评审指标、建设实践、建设计划与心得体会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语言信号处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过程和课程近五年的改革过程,对政策文件精神、说课视频制作、课程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以及申报工作体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享;她着重指出一流课程建设一定要着重突出“立德树人,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以“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建设目标,在课程设计过程中突出结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活动,注重信息技术运用与教育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等。贾海蓉教授主要围绕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注意事项为中心,从资源积累、视频录制、课程思政、教学反思四个方面介绍了《语言信号处理》课程建设的细节过程;她提醒到,要加强日常课程资源的积累,注重说课视频录制中的各个细节等;同时,她例举实例展示了课程建设和思政教育如何深入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刘兵总结讲到,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学院推进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两位教授的培训和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也有很强的可借鉴性,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积极做好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准备工作;要在课程建设中重点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深刻体现课程思政作用发挥,注重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目前优质、先进的教学技术手段,夯实教育教学基础,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同时,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久久为功的准备,不断地改革创新、实践完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和指导,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大大提升了工作信心,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建设目标。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