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碰撞 学术的火花--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次学术沙龙报告

时间:2020-12-03 09:00:00 点击:

11月14日,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副校长,伯贝克研究生院院长、伦敦大学学院应用语言学讲座教授Prof Li Wei(李嵬)应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在线学术报告。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国际知名学者张军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荣娟教授共同主持。

Prof Li Wei“what is Translanguaging, and how can I use it in teaching and research?”为主题,运用详实的文献、生动有趣的案例介绍了Translanguaging的起源以及三种应用途径,分析了Translanguagingcode switching analysis等概念的区别;特别是创造性的将心理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理论及方法相结合,提出了全新的研究双语人和多语人语言使用与社会认知过程的方法,通过双语人和多语人的创造能力和批评能力构建了‘超语行为’(Translanguaging)等新的理论框架,探讨了未来Translanguaging在中国和中文领域的研究图景,同时将超语现象研究的层面扩展到多模态等领域。

Prof Li Wei的报告不仅在理论方法上有前沿性,在教学实践中也有及其重要的应用价值,为与会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令参会者获益颇丰。

这是外国语学院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又一次有效尝试!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