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时间:2021-12-15 12:03:09 点击:

前言

为进一步适应新常态下的就业形势,提高我院教育质量,完善就业指导服务,改良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我院于20217月开展对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追踪工作,以客观数据以及就业材料为依据,特编制此报告,全面分析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报告以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截止2021123日)、部分用人单位及校友的反馈情况为依据,客观地反映我院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发展趋势等,深入发掘学院在教学、培养、招生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制定招生计划、加强学科建设、调整专业设置、促进就业工作提供客观依据和反馈,为发展改革决策提供参考。

   二、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21年我院共有本科毕业生125其中已有工作单位118人,升学37人,出国出境13人,待就业7本科生就业率为94.4%;硕士毕业生共有30人,其中29人就业,1人待就业(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就业率为96.67%。我院202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4.84%。

2.1就业率

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

(截至202112月)

     

 

     

 

学历

学院

人数

协议

合同

定委

灵活

升学

出国

项目

其它

就业

未就业率

签约率

升学率

灵活率

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

30

6

2

0

20

0

0

0

1

96.67%

3.33%

26.67%

70.00%

0.00%

本科

外国语学院

125

8

0

0

27

37

13

2

31

94.40%

5.6%

8.00%

46.40%

40.00%

根据数据显示,我院总体的就业率相对较高,学生就业情况正常。但是,我院年灵活就业率较高,是因为受专业影响较大,大部分同学在没有找到固定的,稳定的(女生多偏向二战升学、考公务员)工作时,都会选择相对灵活的就业来为后续考研或考公留有富裕的准备时间。

 

  2.2就业单位流向

毕业生毕业流向包括签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灵活就业、国内升学、出国(境)和未就业。根据招就处提供的我院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截止到2021123日,我院125名本科毕业生 30名硕士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如下图所示。

 

2.3就业行业流向

毕业生从事的主要职业类型为“教育制造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等职业,具体比例如下图所示。

       

2.4就业地区分布

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区较为广泛,且主要集中在山西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相较于本科生而言,硕士毕业生就业区域较集中,大多数在山西省内就业。

 

三、毕业生就业特点具体分析

 3.1签约率

签约率指签就业协议、签劳动合同国家基层项目(含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地方基层项目、应征义务兵、科研助理以及管理助理等毕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是反映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2021年,我院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为8%,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67%

3.2就业行业以及就业形势特点

结合近几年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总体就业形式趋于稳定,毕业生能基于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优势等客观因素,结合兴趣特长与个人性格等主观因素充分利用就业信息和求职机会。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形式更加多元化,就业方向呈一定的发散性。毕业生发挥专业特长,加之英语专业优势,结合目前的就业市场需求,从事教育事业本科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47%,硕士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35%

我院今年灵活就业率较高,是因为受专业影响较大,大部分同学在没有找到固定的,稳定的(女生多偏向二战升学、考公务员)工作时,都会选择相对灵活的就业来为后续考研或考公留有富裕的准备时间。而在灵活就业中,超过23%的就业比例与教培机构有关。在今年“双减”政策的影响下,对我院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同时,随着社会经济形势发展变化,人才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增大,用人单位的人事政策逐渐丰富多样化,行业界限和专业界限也被打破职业工作形式多样化,毕业生的就业形式也必将因这样的趋势发生较大变化:以签订就业协议为主,向包含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提供录用证明、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多种形式的多元化转变

3.3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人数稳中有升

当前社会对于毕业生学历层次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国中高层次的人才较为短缺,社会对高层次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开拓性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呈现对人才结构的需求层次重心上移的趋势。在毕业生就业中研究生已然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高校、科研单位、大机关及大型企业已经基本上以接受硕士生博士生为主,甚至一些中小型单位都开始希望多接收研究生。在这样的社会形势之下,院本科毕业生毕业后有志于继续深造的人数持续增加,本科毕业生的升学率高达40%希望通过进一步的深造打造更强的就业竞争力。

通过就业数据调查,发现同学们在就业时依旧会存在慢就业、不就业的心态,并且对就业的形势不关注,不会过多的关注国内就业大趋势。在学院后续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应时常为毕业生分析国内就业形式,提倡积极就业、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稳步落实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新政策,扎实做好大学生毕业的就业工作。

 

 

 

外国语学院

2021年12月14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