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时间:2015-03-16 19:01:37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太原理工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学院学风建设的科学实施和规范落实,着力培养“明德、勤学、躬行”的优良学风,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章  学风建设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目标,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为核心,以校园精品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一个中心抓学风建设,围绕科学管理主线提高管理水平,为教学、科研工作创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把学生培养和造就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章  学风建设组织领导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组机构:

领导组组长:张亚东 

    长:侯     段荣娟   牛卫晶

      员:郑                    班主任

系、部、中心、所主任、副主任 

院团委及学生会部长以上干部

办公室设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团委,主任郑芳,副主任赵亮。

第三章  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及措施

学院学生工作的核心、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大力倡导和加强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是一项具有综合性、长期性、深刻性的工作,是一项持之以恒的、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学院应该把有关学生工作的全部内容都集中到学风建设这个大思路上来,围绕工作思路,学风建设从六个部分开展,这六个部分在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科学、艺术地将工作量适当分配,目的是要广大学生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小气候。

一、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学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指定联系人队伍建设

一是规范班主任、研究生指定联系人的选拔。依据我校选聘班主任、研究生指定联系人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需求状况,公开、公正、公平选聘。

二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培养。定期召开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明确思路,明晰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要求,组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岗前培训、助学贷款、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勤工助学、校园安全等相关培训,切实为辅导员、班主任成长搭建服务平台。

三是严格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研究讨论学生管理工作、布置阶段性工作、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规范辅导员、班主任考核,个人自评、学生参评、学院测评相结合,既注重对常规性工作完成情况及实际效果的考察,也鼓励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创新性工作的开展。

2.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改善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拔、使用和培训。重视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和健全工作,指导班级、团学组织机构的建立、参与宿舍舍长的选拔,通过自愿报名、竞争上岗、组织考察、民主推荐、择优录用,规范团学干部选拔程序。重视团学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培训和提升,通过党课培训、团课培训、党性实践、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综合性培训与锻炼,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指导力度,锤炼一批三好干部。

二是严格学生干部考核。形成工作中期汇报和期满述职的惯例,从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知识水平、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工作实绩和工作态度等多方面考察,并给予等级评定,将考核结果与综合测评、评奖评优等相互联系,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在考核中拥有一票否决权,创建外国语学院团学干部有效的激励竞争环境。

三是加强合作互助,营造团结和谐的学生干部工作氛围。院团委和学生会、班级委员和团支部委员要相互协调,共同做好工作。严格实施团委、学生会、团支部、班委工作条例,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把工作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各班、各宿舍,各部门要将工作内容细化做到职责分明,目标明确,确保效果明显。

3.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一是坚决把握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做到早启发、早引导、早培养,多层次、多角度地启发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热情和入党愿望,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积极分子的教育上,积极搭建积极分子社会实践活动平台,使他们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争当排头兵,在志愿服务中锤炼品格、提高意识、激发活力。认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以专题讲座、播放或收看教育视频等形式开展集中授课,以列席党支部三会一课、参加支部专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等为内容开展实践学习,在知党、爱党、信党基础上,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在此基础上,严格发展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二是确保对党员入党后的教育、培训、考察不松懈,加强对党员在思想政治、专业学习、科技实践、社会公益、校园文化、班级管理、寝室生活等各方面的考察,运用党校培训、专题讲座、谈心谈话等传统方式的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微博、微信、QQ群的作用,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和阵地,接受民主评议,融教育、管理和监督为一体,发挥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和倡导学风建设的坚强基石和有力措施  

1.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各项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度,大力加强学院安全文化建设

学生安全工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要把学生安全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研究制定《外国语学院关于学生安全文化建设有关规定》,下大力气加强学院安全文化建设。

一是落实学生安全责任制。建立 “学院—班级—宿舍”三级网络责任体系,要

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实行安全责任确认,各级责任人要认真签订并履行责任书规定的各项责任和义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落实。

二是落实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进课堂、全覆盖计划的实施,使学生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安全文化活动,重点做好新生安全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各方面教育工作。

三是建立学生安全事故应急反应系统。要做到畅通信息渠道,快速应急反应,有合理的应急处置办法,在班级中设立安全委员和心理委员,对同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隐情、学生心理问题和事故及时报告,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尽可能减少损失。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监督。充分利用博客、微博、BBSQQ、飞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态,抓准主线、正面引导,剖析负面舆情,发现苗头及时制止。

2.狠抓请销假报告制度,打造一流的课堂阵地

一是严格实施请销假报告制度,特别是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节假日前后,严肃学生的出勤纪律。

二是定期考勤,班级建立考勤记录表,由学习委员具体落实,要认真负责、如实填写,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是不定期抽查,学风建设领导组成员、辅导员和班主任不定期督查;学生会学习部每月不定时抽查各班出勤情况,并负责将出勤率在月底进行网上汇总、公示。

3.加强班级建设,共建一流的班级文化阵地

确定班级学风建设目标,按照学生不同年级培养方案和成长规律,一年级以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课程通过率为主,二年级以专四通过率为重点,三年级以考取各类资格证书为目标,四年级以专八通过率和就业率为核心,有针对性地制定班级建设目标。

4.推行早晚自习,搭建一流的自习阵地

一是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全面推行早晚自习,主要开展英语考级能力提升、专业英语应用能力训练、专项技能训练等。

二是早晚自习工作由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总体负责,各班委会于开学一周内上报学期晨读和自习开展方案,要有具体的时间、地点和内容,各班学习委员每周负责反馈班级自习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学院学风建设领导组成员不定期对各班早晚自习情况进行抽查。

5. 加强宿舍文明建设,建设一流的宿舍文明阵地

一是积极推进学风建设领导组成员、辅导员和班主任进宿舍,学风建设进宿舍,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校园文化进宿舍、自我教育组织进宿舍、安全保卫进宿舍,赋予宿舍文明建设新的内涵,发挥舍长在宿舍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宿舍文化品位,

二是学生会生活部负责宿舍文明建设工作的推进,制定切实可行的宿舍文化建设推进措施,在每年十月,各宿舍在党员示范宿舍、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宿舍、学习标兵宿舍、文体之星宿舍、特色创意宿舍等主题中,选择各自宿舍创建主题,由宿舍长负责开展创建活动。

三是每年五月,开展一年一度的宿舍文化节,将一年来宿舍文明创建成果进行展示和评比,表彰宿舍不超过宿舍总数的10%

6.加强诚信教育,创建严肃的学生学术阵地

一是针对本科学生,每学期考试前,由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专门的考风考纪专题班会,并建立台账。院团委、学生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向全院同学发出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远离作弊行为的倡议书和大签名活动。学生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参加考试。

二是针对研究生,重点开展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教育,坚持学术不端零容忍,形成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风尚。

三是建立考风考纪、学术诚信档案,对在任何考试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及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实行一票否决制,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取消该年度评奖评优资格。

7.加强学院、老师、家长联系,建立家校共管阵地

一是给学生家长发放通知书,每学年,由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给学生家长发一封信,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本学期的学习、思想等情况,保障家长的知情权。

二是引入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倡导学生写一封家书和算一笔上学账,感知父母养育恩。

三是建立重点学生档案,保持辅导员、班主任与重点学生家长的联系,建立台账,将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情况建档留存。

四是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进课堂,与学生定期谈话,了解学生学习、思想状况;结合院领导接待日情况,定时接待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处理学生的合理诉求。

8. 选树学风典型,搭建学风建设宣传阵地

借助校园广播、校园网、学院网站、学院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及时报道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事迹,展示学风建设成果,对违反校风校纪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讨并适度曝光。以综合素质测评、各级各类竞赛评比结果、资格证书考取人次为基础,年末,在学院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表彰2个优秀学风标兵班、5个学习标兵、10名三好学生、10名优秀学生干部、10名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三、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大力推动学习创新,是加强和倡导学风建设的精髓和内涵

1. 搞好新生入学教育

开设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教育专题,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人生意义及肩负的社会责任,激发学生学习发展的内在动力;开设专业教育专题,提升学生专业学习兴趣,教会学生运用正确的专业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开设正确使用网络教育专题,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优势(例如电子图书馆、慕课等)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开设生涯规划专题,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志趣和个性特点从专业学习、校园文化、社会公益、科技实践四方面制订个人发展规划,培养学生自我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提升学生学习、工作、实践的主动性,帮助他们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必要的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储备。

2.制定个人生涯发展计划

每学年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召开学习观教育主题班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帮助他们确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包括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并帮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和反馈,对学习计划和学习策略适时进行调节、修正和控制。

3.办好专业兴趣及学习能力提升的主题讲座

每学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次以提升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拓展专业学习能力为主题的讲座,就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学好知识,如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更加深刻的探讨和引导。

4. 举办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一是每年三月,选拔出3位学习成绩优异、有一套科学学习方法的学生,在同年级学生之间进行一个学习经验交流的专题研讨活动,传授学习经验。

二是每学年邀请本院或其它院校学习成绩优异、在综合素质测评中排名前15%的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搞一个“成长的足迹”经验交流会,分享成长感悟。

5. 组建学习兴趣互助小组及科研团队

一是本科生按照演讲、辩论、翻译等各类学习兴趣组建互助小组,聘请有经验和热情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开展合作学习,及时向学生推荐具有先进理念的学习方法书籍,科学艺术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激情,激发学习的想象能力,利用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二是研究生建立科研团队,营造良好的团队学习文化和氛围、培育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强调知识信息的交流与共享、重视学习成果的反馈和激励。

四、大力开展主题突出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学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1.大力开展学习竞赛,树标兵,鞭策后进,创建学风建设的竞争氛围

一是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内,以班为单位召开班级学习效能分析会,对每位同学的上学期成绩按各科加权平均成绩、单科成绩进行排名,对每位同学学习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并制定班级和个人学习成绩提升计划,形成班级分析报告,争创优良的学风、院风和班风。

二是大力开展专业知识竞赛,结合热点时事,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年级间知识技能的对抗赛,融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为一体,拓展学习领域,培养学习兴趣,提高专业素养。

2.加强党团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倡导学风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

一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政治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

开展党性分析等环节,加强教育;通过开展党日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创先评优、和“一个党员一面旗”等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按期收缴党费、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召开党员纳新大会、新党员宣誓等形式提高学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增强活动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组织生活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为广大学生党员所接受、所欢迎,力争在2016年底使我院两个学生党支部均晋升为五星级支部,每年建党日评选出优秀学生支部一个,优秀党员人数不超过支部党员人数的30%

二是以重大事件、活动、纪念日为契机,依托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班级、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实践和生活中,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奉献爱心募捐活动、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知校、荣校、爱国、奉献”党员宣誓、党性实践、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宿舍。

三是重视实践育人环节,把实践育人纳入到学生培养的整体规划,提高实践育人水平,切实做到实践育人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提高大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培养大学生的科学诚信和创新精神;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基层、接触社会、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为奉献基层、服务社会而努力学习的意识。

3.建设高品位、多样化和有层次性的学院文化,打造具有外语特色的精品名牌活动   

一是搞好标志性的大型活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知名度。每学年要有两次大型文体活动,第一学期是元旦联欢会(或迎新晚会)、第二学期是外语文化节,要提升活动品位,扩大参与学生的范围和人数,增强学院知名度。

二是调动学生创造性和主动性,大力倡导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工办、团委要认真思考、研究工作运行计划,不拘形式,不求规模大小,大力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院人文品味。

三是探索适合我院实际的大学生创新活动模式,加强大学生英语竞赛基地建设。组建导师团,每学期分主题,以英语演讲、朗诵、辩论、翻译等强化学科能力为重点举行讲座、学习交流会、论坛等,受益群体逐步从我院辐射至全校学生,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写作大赛、口译大赛、挑战杯、创意市集等为落脚点,增强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

五、落实公开办事制度,为加强和倡导学风建设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保障

一是完善和落实《学院学生工作公开办事制度》,成立学院学生工作公开办事领导组(同学风建设组织机构),对学风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二是对学生各级各类综合素质测评、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助学、国家助学贷款、特困生补助、勤工俭学、评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组织发展等工作原则上全部放到学生中间,政策公开、指标公开、评选条件和操作过程公开,畅通监督渠道,评选结果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公示。

 六、以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为目标,构建学院生涯导航教育新模式,是加强和倡导学风建设的落脚点

一是成立就业指导领导组(同学风建设组织机构),为就业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宣传和执行就业政策,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转变观念,引导学生把握好就业大方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开展就业规划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邀请在职业指导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教师、优秀毕业生、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从人才培养目标、求职亲身经历、社会需求状况、就业形势现状等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引导学生尽早对自身未来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开拓就业市场,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培训基地,寻求定向招聘我院毕业生的合作单位,组织专场招聘,为“双向选择”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便利,将专场招聘常态化,为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开展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从就业满意度、专业相关度、职业行业、工作地域、薪资收入、用人单位等各方面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数据,为学院加强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优化人才培

养工作提供依据,不断提高就业指导队伍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是以学院《实施“生涯导航”教育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案》为依据,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的内在需求和专业培养计划为蓝本,按年级分专题开展生涯规划教育,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不断开拓就业指导思路,突出就业指导的实效性和功能性,把内容设置、学生需要和社会发展以及社会用人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低年级以大学生适应教育、专业教育、安全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主,高年级以职业认知、科技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为主,一年级开展“我的幸福我做主”我与大学系列教育,二年级举办“幸福社会我有责”我与社会系列教育,三年级进行“开创幸福生活”我与职业系列教育,四年级组织“迈向幸福生活”我与未来系列教育。

三是以我院生涯导航职业发展宝典探索为基石,召集一批对职业探索有兴趣、愿意在提升自我服务同学的学生加入到项目探索中来,通过思路部署、集中探讨、具体实践、实践后总结改善,从职业描述、职业要求、不同用人单位需求、职业成长之路和职场人的一天各方面充分对与英语专业毕业生所从事的相关职业进行全面探索与展示,为学生提供一个关注自身未来发展的平台,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索意识。

第四章   

一、每学期开学后第一周的双休日召开全院师生大会,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依据本《实施细则》对学院本学期学生工作做全面的动员和部署。

二、本《实施细则》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扩大)讨论通过,适用于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解释权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中共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5年5月5正式实施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的相关配套制度:

      《外国语学院班主任、指定联系人选聘、管理、考核制度》

《外国语学院学生干部管理条例》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活动管理条例》

《外国语学院学生请销假报告制度》

《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公开办事制度》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