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院党政【2011】2号

时间:2011-01-25 00:00:00 点击:

院党政20112

签发人:雷承锋   


会议时间:2011125日上午8:30

会议地点:学院会议室

参会人员:雷承锋        张亚东    刘兰云    段荣娟  

列席人员:       牛卫晶         各支部委员、系部主任、分工会同志等

记录人:    牛卫晶        

主持人:    雷承锋    

会议内容:

一、雷承锋书记主持以下议题

(一)传达落实近期收到的2010年有关文件精神。

1、传达校党【20107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的意见》、校工【20109号《关于在全校工会系统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争做高素质工会干部”活动的实施意见》、校工【201013号《关于在全校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实施意见》文件有关精神。

院工会副主席卜庆荣老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就三个文件做了认真传达,强调了新时期加强工会工作和加强完善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并就文件要求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的意见、在全院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学院工会和工会干部如何做好“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争做高素质工会干部”做了工作安排,要求三级工会负责同志要把三个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位教职员工,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雷书记肯定了我院工会从学院成立以来的工作,要求学院工会要紧密按照上级工会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他指出这三个文件是学校十二五期间工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学院各部门要传达好,关键是要落实好,系部主任兼任支部书记和三级工会负责人的体制在全校是一个创新,我们要发挥好创新机制的优越性,切实起到维护教职员工权益、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作用,学院工会要根据实际情况拿出具体方案,在下次党政联席会议上研究,这项工作由院工会主席张亚东牵头负责。

2、传达校办【201036号文件《关于启用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印章的通知》、校保【20106号文件关于印发《太原理工大学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由牛卫晶传达了以上两个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对文法学院及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的通知》精神,从20101227号启用太原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印章;驻校内其他单位在校内和学校、校内各单位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必须严格执行《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其消防设施的招标和验收应当有保卫处参加。

3、传达校人【201018号、19号、20号、21号、22号、23号、24号文件精神。

按照校人【201019号《关于聘任耿蒲龙等33名同志讲师职务的通知》,我院郭梅蕊、李秀红、王奂、韦蔚笑、岳娇慧、武婷、颜斌被聘为讲师职务,聘任时间从20107月至20136月。

(二)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

雷书记指出,我们学院2010年通过召开抓好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系列大会,新学院的各项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的轨道。我们要以学校对“三风”建设精神为契机,更加明确对三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提出做好三风建设的具体要求。雷书记要求学院分管领导要按照传达的文件精神布置落实好相关工作。

1、传达学校和学院关于加强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

由学院党委委员、负责学院纪检工作的刘兰云老师传达了校党【20113号《关于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并负责牵头落实;同时,因为今天是扩大会议,由刘兰云老师就学院正在试行的《外国语学院关于工作作风、廉政建设和学院规范管理的规定》向参会人员做了详细的解读说明。

学校为了切实转变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建设内容、主要措施、保障机制对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做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主要措施中完善岗位责任制、完善办事公示制、强化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等具体制度,对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效能意识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

在解读说明学院正在试行的《外国语学院关于工作作风、廉政建设和学院规范管理的规定》时,刘兰云老师结合学院成立以来不断规范办事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工作作风的各项努力,对《规定》做了详细解读,并请各部门负责领导同志认真带头落实。

2、传达校党【20114号文件《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

由学院副院长、院教风建设领导组常务副组长段荣娟老师组织学习了《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教风是校风的有机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风建设,焕发教师教学热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制定了该《意见》,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措施四个方面对广大教师和有关人员做了详细规定,段院长要求各系部所和中心主任要把文件精神认真传达给每一位教师,进一步强化我院的教风建设工作。

3、传达校党【20115号文件《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

由院学工办负责人郑芳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核心,学校从学风建设的意义和指导思想、目标和原则、内容和途径、组织和实施四个方面对学风建设做了规定,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落实,切实培育“求实、诚信、笃学、创新”的优良学风,为全面促进学校和谐、快速、跨越发展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打好基础。

雷书记最后强调,“三风”建设是学院加强内涵建设与发展的永恒主题,党风建设是学院三风建设的核心和引领,三风建设是学院党风建设的载体和具体体现,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并长抓不懈、持之以恒。

(三)传达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和姚书记、张校长、王书记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

雷书记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情况,组织与会同志学习了大会的会议精神。

12123日,中国共产党太原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我校虎峪校区同泽会堂隆重进行。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党委和校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中共太原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共太原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张文栋校长关于《太原理工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的说明。

1、传达校党委姚芝楼书记作的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和谐、快速、跨越发展》的党委工作报告文件精神。

122上午,校党委书记姚芝楼同志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和谐、快速、跨越发展》的党委工作报告,对我校过去13年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提出了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面临的形势、任务、重点工作以及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13年中,我校坚持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模式,夯实了人才培养基础;优化学科体系,提升办学实力,推进了“211工程”建设;注重科学研究,加快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优化人才环境,创新引进机制,师资队伍建设成绩喜人;完善管理体制,理顺运行机制,办学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学生素质教育取得了实效;精神文明、和谐校园建设硕果累累;围绕中心,改革创新,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报告中说,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我们要引领山西高校的发展,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将未来的发展目标定位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上,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我们自身建设的需要。在谈到今后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时,报告强调,在“十二五”期间要努力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区域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要做好八项工作:以大战略来确定全新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以大格局规划学科建设;以大力气来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以大成果集聚和激发科技创新后劲;以大手笔来规划新校区建设;以大气魄来引进高端、急需和特殊人才;以大视野推进国际化步伐;以大服务来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新需求。

在提到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时,报告指出,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最后,报告中说,新的起点需要我们凝心聚力,主动谋划;新的业绩需要我们秉承传统,再接再厉;希望全校师生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雷书记指出,校党委姚书记做的报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立意高远,求真务实,体现了校党委对学校发展的科学规划和高瞻远瞩,报告非常振奋人心,也增强了全体理工大人的奋斗信心。

雷书记要求,全院上下要利用假期努力学习好会议精神,按照报告指出的发展方向,切实理解和把握好统筹“三个关系”、树立“三种意识”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基层党建、干部建设、人才队伍、和谐校园和党风廉政建设各个方面的工作。雷书记强调,统筹好“三个关系”,要抓好校内外的关系、抓重点促稳定的关系,更是突出了改善民生和谋好发展的关系,很有高度,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树立“三种意识”,为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战略性要求,我们要做到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大胆解放思想,去搞好团结,抓住机遇,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为落实好学院关于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雷书记指出,校党委的报告很全面,具体来说,我们要做到:把握好发展方向,要始终明确我们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把学院办成什么样的学院、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要培养一支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关键在基层,关键在座的各位中层干部,应该把各项措施体现到各位中层干部的具体执行力上;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创新,要充分发挥我们目前这种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一肩挑的工作机制优势,让工作更加高效;与创新工作机制相适应的是要创新评价体系,要肯定大家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 要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科学发展是第一要义,是一所大学的青春和活力,学院党委要切实承担起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2、传达校纪委王秀珍书记作的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预防,惩防并举,为学校和谐、快速、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精神。

王秀珍书记的报告从太原理工大学成立以来的工作、工作中的主要体会、今后几年的工作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指出,我们必须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更加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中贯彻落实。

雷书记指出,校纪委的报告全面深刻,讲的很好。我们要把握好今后工作建议的主要环节,围绕学校发展的大局,切实开展好相关工作。

3、传达张文栋校长在会上解读《太原理工大学十二五规划建议(草案) 》的重要精神。

张文栋校长在会上对《太原理工大学十二五规划建议(草案)》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作了说明。他说,“十二五”时期,是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我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我校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基础的重要时期。《建议》明确提出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抓住山西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战略机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拓展科学研究平台,强化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科学管理,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快速发展和跨越发展,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实力,实现“一流学校、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业绩”。

遵照这一指导思想,充分考虑我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今后五年学校要坚持外延发展与内涵建设并重,着力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大幅度跨越式的协调发展,努力在“十二五”期间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区域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他指出,《建议》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在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主线的前提下,突出了和谐、快速、跨越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这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现实选择,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们面临的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扬长补短、奋力赶超、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关于“十二五”时期的主要工作,他说, “十二五”时期,学校建设发展应当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办学规模的稳步扩大;实现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明显提高;实现科技研发能力的显著提高;实现学科核心竞争力的逐步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实现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与水平的有效提高;实现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实现校办产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他强调,“十二五”规划建议是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学校将遵照校党委的建议,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全校智慧,认真做好“十二五”时期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雷书记指出,学校“十二五”规划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规划很全面,很有高度,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思路清晰、方法得当,与“211”大学的办学思路是相称的,尤其是规范中提出的“一流学校、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业绩”,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从招生生源、师资强化、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品牌创设、办学条件、一流服务几个方面入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4、通报了大会选举结果。

学校党委委员选举结果名单为(共19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王秀珍、刘润祥、吕明、安川金、汤巨渊、许并社、张文栋、张惠元、张翠娥、李大公、李吉明、李晋平、李晓光、李海星、姚芝楼、郝建功、秦晓怀、郭敏泰、戴晋明。

学校纪委委员选举结果名单为(共7名,按姓氏笔画排序):卫英慧、王乾、王秀珍、史洁、白晓红、任庚全、闫广发。

5、通报了我院代表团参加大会提的十个提案。

由院党政办牛卫晶向大家介绍了提案,分别是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性的几点要求;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多语种专业;关于进一步创造和强化我校英语学习氛围的建议;重视中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科研能力培养;建立党代表听课制度,拓宽党内民主渠道;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来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用党风建设引领学校“三风”建设;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

(四)传达校党办、校办关于寒假相关事宜通知,校保【20111号文件精神。

1、传达了党办、校办关于2010——2011学年寒假相关事宜的通知精神。

雷书记强调,学院各部门要做好学生假期离校和开学注册报到等相关工作;党政办要按文件要求把假期值班工作安排好,学院各办公室、资料室、机房等要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假期安全和稳定。

2、传达校保【20111号文件《关于做好寒假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雷书记传达了校保【20111号《关于做好寒假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学院各单位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确保本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在放假前再认真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要做好门窗安全、用电和防火安全工作,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和春节。

(五)关于个别岗位的调整。

1、经2011年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的提名,经组织考察和公示,经与会人员表决,一致通过了以下任命名单。

房锦霞任大学外语部主任助理;牛巧珍任外语系主任助理;张芳、梁贞任外语网络教育中心主任助理。

2、因工作需要,经学院党委研究和提议,由梅华同志主持学院团委工作,经与会人员表决,一致通过此项工作安排。

(六)下学期工作思路。

下学期开学初要召开一次全院师生大会,主要内容是强化“三风”建设,促进内涵发展,为学院的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开一个好头。

雷书记最后要求,与会的各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要以学校党代会为核心,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好学校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好校党委姚书记、张校长、校纪委王秀珍书记作的三个报告的精神和具体要求,要理清思路,摆正位置,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为学院的下一轮快速发展做好准备。

二、刘兵院长主持以下议题:

(一)对本学期工作的回顾

刘院长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对学院工作的支持,2010年学院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学院初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学院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在思想上要进一步高度统一。希望大家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迎接新的挑战。
2、学院整体办学实力需要大幅度提升。学校向各单位下发了2010年主要办学指标情况汇总,从汇总中可以看到我院在很多方面落后于其他学院,学院整体指标薄弱,具体表现为:
①科研进账经费落后,仅比体育学院高,排名倒数第二。
②论文发表偏少,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为零,整体要远远落后于山西大学。
③教学质量还没有得到有效提高。
④学科建设、学位建设面临很大挑战。学院要尽快制定一级学科培养方案,提升师资力量以应对学科、学位建设的发展。
(二)关于我院首批“外国语学院教研基金”项目的答辩工作
教师们对申报本次科研基金项目表示了高度关注,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十五个课题、三十多位老师参加了答辩。为了保证答辩工作的严格、规范,学院特邀请了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的两位专家参加了答辩,对申请课题进行了评分。两位专家对本项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教师们申报的科研项目涵盖了专业教学、公共课教学、教学体系改革等方面,内容广泛,准备充分。但是答辩中也看到了一些问题的存在,主要表现为:
1、个别教师对研究目标不太明确。
2、有些项目对前沿学科的理论知识、实践成果把握不够,没有扎实的理论支撑。
经研究,为了鼓励教师们的科研热情,学院决定对所有项目都给予支持,一共支持15个项目,每个项目给1000元的启动经费,学院将在2011年5月进行中期检查、汇报,考核每个项目的开展情况,从而决定每个项目能否得到进一步资助,对于初见成效、做出成果的科研项目学院将重点支持。希望课题负责人认真准备,力争拿出优秀的成绩,去争取更高级别的科研立项。
(三)关于学院的运行情况
学院目前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学校办公经费的下拨,原有的三本管理费和模拟费已经取消,从下个学期开始学校将收取水电费和房屋使用费,所以学院的经费将比较紧张,但是学院将想办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如和学校做沟通争取更多经费支持,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合作办学、校企结合等,提高办学收益。学院也将力争保持教师现有的福利的基础上,对做出成绩的教师加大资助和奖励。
(四)关于期末各系、部、所、中心工作的安排
1、关于假期安全问题。安全工作是学院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放假期间要安排好值班,要求必须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发现情况要立即汇报,对于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反映。各部门要注意设施、人员、财务的安全,离开时要关水、关电,学生、教师返乡途中要注意安全,学工办要和教科办一起安排好学生下学期开学的注册工作。
2、各系、部、所、中心要做好年终总结和新学期工作计划。各部门要利用假期时间多思考、多总结,做出可行的计划。
3、关于教研室活动的安排。各教研室要认真安排双周二下午的学习活动,要做到每次活动都有专题、有内容,要形成集体研讨的风气。要继续落实出国学习教师论文的上交工作。
4、关于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计划的修订范围包括研究生、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建议各系、部要充分讨论,参考、了解其他同类院校的情况,要把教学与四、六级学习相结合,不要用惯性思维来考虑工作。刘院长要求各系、部利用假期认真完成此项工作,制定出符合我院实际的、有特色的教学计划。
5、关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我校已对研究生的培养做出了要求,学院将加快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并且对研究生导师提出更高要求,督促他们加强引导和辅导。
(五)各系、部下学期的工作重点
1、学院将在开学初召开师生大会,布置一学期的工作。今后学院的日常工作将由各系、部、所、中心自行组织安排,工作的重点是要抓好常规性工作。建议各部门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① 全力提升教学质量。教学质量是根本,也是学院的核心工作。一定首先要整顿教学秩序,要严格管理学生。部分教师对评教工作有顾虑,害怕得罪了学生影响评教结果。学院决定今后将不在公开场合公布评教结果,评教结果只向教师本人反馈,但是要求教师一定要本着公平、平等的原则对待学生,一定要严格履行教师的职责。同时,要通过一系列办法提高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提高专业英语四、八级通过率、提高研究生六级通过率。此项工作由段荣娟总体负责,各系、部负责落实。
② 关于研究生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将通过完善研究生培养计划、研究生培养平台来提高研究生的整体水平,要求研究生导师起到表率作用。此项工作由郭爱萍老师负责。
③ 要大力开展二学位的培养工作,扩大招生人数。二学位工作涉及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但目前由于教学计划陈旧、教学质量不理想等问题,招生遇到瓶颈。我院将根据专业特点,进一步有效开展教学,要向学校申请修改二学位学位授予条例的规定,同时要提前做宣传,使二学位的生源得到扩大。此项工作由侯涛负责落实。
④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在学校的“十二五”规划中计划在五年内引进500个博士生,同时要大力加强对人文社会学科的支持力度。师资队伍对学校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将继续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要把一级学科的建设与博士点的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力争引进人才,大力提升我院的师资队伍。
⑤ 提升科研研究能力。学院正在与学校进一步沟通发表各类论文的奖励办法,学院也将通过对教师进行培训、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邀请专家讲学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进而组建科研团队,提升学院的学术地位,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
⑥ 大力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学院将通过广开渠道、加强合作、建立基地、合作联合等方法提升学院办学效益。
⑦ 努力提升就业率。就业率是学校办学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尽理想,而就业和招生紧密相关,要想学科得到发展,就要大幅提高就业率,这样才能扩大招生,发展学科建设。学院将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提升就业率。此项工作由张亚东副书记负责开展,各部门要大力配合。
(六)教师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加强的几个方面
1、各级干部要转变观念、适应角色的转变。学院要创新性开展工作,工作的开展要充分依靠教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
2、学院各部门要加强合作,要团结协作。各部门干部要多思考,在协调、配合工作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要体现团结精神。
3、要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交流、沟通,要及时公布各项信息。
4、要强调奉献精神,每一位教干部都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
5、在工作中要注意程序、协商,提高办事效率,保证工作主动性。遇到重大事件要及时采取措施,通过书记、院长信箱以保证信息的沟通、畅通,使各项工作得以有效进行。

 

 

 

 

O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报:分管校领导

送:校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发:外国语学院各系、部、所、中心,各办公室、团委,各教研室。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1125日印发


 

[作者:admin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