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院党政【2010】6号

时间:2010-09-21 00:00:00 点击:

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院党政20106

签发人:雷承锋   


会议时间:  919日(星期日)下午3:00

会议地点:  学院会议室

应参会人员:雷承锋        张亚东   刘兰云   段荣娟   张俊义 

列席人员:       

记录人:    牛卫晶         

主持人:    雷承锋    

 

会议内容:

一、雷承锋书记主持以下议题

(一)传达校党委姚书记97日上午召集的工作会议有关精神。

雷承锋书记就校党委关于引申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引申学习型党委组织建设、传达李长春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其他一些情况通报等会议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为我院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的会议精神和姚书记、安书记及惠元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细致周密的部署。

1、雷书记首传达了校党委安川金副书记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

雷书记指出,校党委安川金副书记在肯定前一阶段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为扎实有效地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抓住重点,抓住亮点,确保取得好的效果,为学校实现快速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随后,雷书记详细介绍了安书记提出的三点意见,即:(一)着眼大局,深化目标。

各基层党组织要着眼大局,围绕主题,在深化目标上下工夫。一要着眼于干部教师素质的提高;二要着眼于履行岗位职责的提升;三要着眼于廉洁从政的强化;四要着眼于工作作风的改进。(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第一阶段要重点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我校筹备召开党代会和做好十二五规划等重大任务开展活动,多重点把握好以下工作环节:承诺践诺(20107月至20116月)。各学院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要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内容,明确要求,明确步骤,明确奖惩。领导点评(201012月至20116月)。校领导对自己的联系点进行点评,各学院党委负责人要对所属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点评工作原则上半年进行一次。肯定成绩,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群众评议(201012月至20116月)。群众评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由校党委和各学院党委分别组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以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评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评选表彰(2011七一前)。在考核的基础上,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三)强化领导,营造氛围,把握四个环节:① 加大宣传力度。机构、职责、主题、载体明示入栏、上网,宣传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事迹,营造良好氛围。② 抓好细节。把工作做细、做好、做实,会议记录完整,进展情况每月一次总结,要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责任到位。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工作制度,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做到职责明确化,各项工作统筹好。强化具体指导。各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

接着,雷书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校党委姚书记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几点重要指示:(一)下一步活动的目的:加强领导,有序推进;结合实际,取得实效;做好准备,迎接检查。(二)活动的要求:目标明确,体现先进性;内容具体,切实可操作;方式多样,增加透明度;监督有力,落实到位。(三)活动的重点:抓好宣传引导,营造活动氛围;抓好活动载体,强化运行过程;抓好公开承诺,争取群众参与;抓好典型引路,确保亮点示范;抓好工作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姚书记强调:要围绕中心工作,体现特色,注意在做好自选动作基础上实现创新,要在小结、总结中发现亮点,注重效果。

2、 雷书记结合《太原理工大学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校党[201044号)传达了安书记提出的关于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

他说,安书记肯定了各基层党委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来取得良好效果,为扎实推进工作,安书记提出了以下三点意见,即:(一)各基层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做学习的表率。(二)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学习机制。(三)不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学习方式和学习手段方面要注重六个结合:一是请进来学走出去学相结合。二是授课式学互动式学相结合。三是集中学分散学相结合。四是传统方式学现代方式学相结合。五是书本中学实践中学相结合。六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相结合。各基层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在全校营造全员学习,热爱学习,自觉学习,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

接着,雷书记从制度建设、手段方法、营造氛围、记录作用四个方面传达了校党委姚书记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补充意见。雷书记指出,在当前全校上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委组织建设已有一定成果之际,学校领导以新的高度提出引申各项工作的决策给我们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的会议精神非常重要,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全力学习和贯彻落实。

3、 雷书记详细介绍了校党委张惠元副书记在传达李长春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姚书记的重要指示。

他说,惠元书记在讲话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三个方面做了重要指示,即我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工作,辅导员队伍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以及打造好载体、引导好方向。姚书记也要求我们要在新的形势下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接着雷书记简要介绍了我院承担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调研提纲内容——“学生党员、干部先进作用的发挥,他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从目前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两个方面来展开调研工作。

最后,雷书记就校党委姚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指示做了详细传达:

姚书记提出要研究新形势下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思路,要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摸底调查。加强辅导员建设,要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学历层次。要研究具体措施,要调动调研员的积极性,让调研员去检查工作,监查工作。同时,要专题研究制定具体办法:

1)学习落实2004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改造工作的意见精神。

2)学习好李长春同志的讲话精神。

3)明确新目标,实现三个全,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育人。

4)突出抓好几项工作:要从教师队伍工作,课堂教学、实践等环节,下工夫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要加强和改进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好作用;运用好团学组织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开展好多项活动;高度重视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要让标兵学先进、促进步、扬正气。

   5)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应新环境、学习新规矩,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材,报效祖国。

最后,雷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生命线工程,我们要认真落实惠元书记的指示和姚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我院此项工作的质量,要把握好每个环节,认真调研,勤于思考,做好阶段性的总结汇报工作,把工作做扎实。

4、通报情况。

雷书记就学校会议关于新校区建设、三节慰问金(教师节、中秋、国庆)、岗位津贴的调整等几个情况通报做了传达。

(二)传达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1、由张亚东副书记组织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袁纯清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通知》。

在学习总结时雷书记强调,省委袁纯清书记的讲话中涵盖了我们发展实践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新的发展思路和新观点,从讲政治的高度指出了切合山西实际的发展方向,准确分析和把握了经济发展的规律,确实是水平很高,确实是解放思想,我们处在知识前沿的教育工作者非常有必要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的讲话精神,为今后的工作拓展新的思路,作出新的成绩。

2、由张亚东副书记组织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在全校兴起学习弘扬右玉精神的热潮》的决定。

3、传达校党委宣传部于830日下发的关于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人文教育约题讲座的安排意见。会议决定此项工作由张亚东副书记负责。  

4、传达校党组(201060号文件:《关于认真做好特约党建组织员选聘工作的通知》。

会议研究决定:我院的特约党建组织员为牛卫晶同志。

5、传达学习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

由刘兰云同志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并认真组织做了测试题。雷书记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预防职务犯罪和廉政准则,要规范行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6、传达校党委宣传部于831日下发的关于校园宣传栏分配和内容更换工作的通知

此项工作由张俊义与牛卫晶具体负责,先拿出一个方案来报学院领导,一定要在国庆前更换。

7、传达学生以学校名义下发的校学【20108号文件:关于对2010级新生进行身份核查的通知。

8、由张俊义传达《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奖学金》等七项文件精神。

9、雷书记通报了学校相关领导干部的调整情况。

10、 传达了关于部分领导职务调整通知的文件:校党【201049号、校党【201050号、校党【201051号、校党【201052号、校发【201033号。

(三)进一步细化我院关于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方案。

由张亚东副书记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创先争优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实施方案》,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相关完善意见。

(四)关于推荐我院参加第十届富士康奖教金候选人的工作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保证将我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师推荐出来,为学院争光,我院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成立了学院领导组,组长:雷承锋、刘兵;常务副组长:段荣娟;副组长:张亚东、刘兰云;成员:各教研室主任。

相关工作安排将在学院网上公布,报名工作截止 2010925日上午12:00925日下午学院将开始考核评选工作。

(五)讨论外国语学院关于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雷书记通报了2010911日上午召开的“2010—2011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研讨会的相关情况,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并组织了讨论,通过了《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六)关于召开外国语学院迎新、学生工作总结表彰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的有关安排。

由张亚东副书记通报了会议的准备情况,与会人员经过讨论后一致同意于2010928日晚7点在同泽会堂召开外国语学院迎新、学生工作总结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邀请学校、各学院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要求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及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七)讨论关于学院系(部)和中心机构设置

会议讨论了学院系(部)和中心机构设置,通过了外国语学院系(部)和中心机构设置意见,讨论结果将上报学校研究后公布。

 

二、刘兵院长主持了以下议题

(一)关于翻译硕士专业设置的通报

前不久,我院申报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准通过,这将大大推动我院学科建设的发展!翻译硕士设立了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要把工程翻译方向办成我院的特色。由侯涛负责做翻译硕士的培养计划。

(二)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关事宜

刘院长强调,研究生作为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要具体强化管理。对研究生的培养要强化,对研究生导师也要提出考核办法,逐渐形成导师管理机制。对研究生的培养要强化到各个管理中,如调整教学计划、保证教学质量,对于研究生的开题要从严管理。新生培养方案的制定要及早完成,由段荣娟副院长安排导师和研究生见面事宜。

(三)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刘院长通报了上周根据学校研究生选拔的有关条例和办法,经过各部门的努力和配合,学院完成了免试研究生的选拔工作并已在网上做了公示。今后学院将继续严格选拔程序,严格按照文件执行。经与会人员讨论决定由张俊义负责起草《外国语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拔细则》。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教风建设的有关事宜

刘院长通报已经由段荣娟副院长起草了外国语学院教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并就进一步深化做了相关安排。

(五)关于中秋节、国庆节的安排

1、刘院长强调在两节期间教师、学生都要注意安全,注意防火、防盗。

2、由于上下课时间有了调整,各位老师、学生要准时上下课,工作人员要注意工作时间。

3、需要请假的同学要履行请假手续。

4、由党政办安排值班。

(六)关于学校在网上发出的关于《太原理工大学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第三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刘院长要求通知各位老师关注在学校首页上登出的《太原理工大学校内岗位津贴实施方案》第三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请各位老师在截止日期前把意见反馈到党政办,学院将把意见及建议汇总后报人事处。邮箱:yanran001@126.com

(七)关于学院招聘人员的通知

因工作需要,学院决定招聘党政办工作人员1名、学工办工作人员1名、实验员1名。

(八)关于科技处调研的通知

1、科技处将到各个学院调研,由段荣娟副院长负责安排调研。

2、对学院的十二五规划做了明确分工,由段荣娟副院长总负责、侯涛配合起草关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的十二五规划,由张俊义负责起草党团工学的十二五规划。

3、在网上登出征求意见的通知,发动老师们提出意见及建议。

(九)关于“CCTV英语演讲大赛的通知

刘院长强调要精心组织学生报名选拔,挑选出各方面优秀的同学参加比赛,争取取得好的成绩。由段荣娟副院长负责,张亚东副书记配合完成选拔工作。

 

 

二○一○年九月十九日

 


报:分管校领导

送:校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发:外国语学院各系、部,各办公室、团委,各教研室。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0919日印发


 

[作者:牛卫晶 梅华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