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院党政【2010】4号

时间:2010-07-13 00:00:00 点击:

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院党政20104

签发人:雷承锋   


 

会议时间:  2010713日上午9:00

会议地点:  学院会议室

应参会人员:雷承锋        张亚东   刘兰云   段荣娟   张俊义

列席人员:        各党支部书记

记录人:         

主持人:    雷承锋    

 

会议内容:

一、雷承锋书记主持以下议题

(一)关于右玉精神

1、雷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在右玉召开党建例会的会议精神。雷书记介绍了自己学习右玉精神写的专题文章——“深刻理解右玉精神的内涵,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稳步跨越

雷书记在文中首先介绍了右玉精神”——“右玉县位于晋西北地区……历史上生态环境恶劣。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右玉县十八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52%以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铸造了以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右玉精神是我们党60年来执政为民、践行宗旨的一个缩影,是我省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上的一个宝贵典型,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为了推动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校党委将党建工作例会开在了右玉县,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

雷书记指出,在右玉典型中富含的右玉精神,是右玉干部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精神,这种精神准确而丰富地诠释了从不毛之地塞上绿洲再到致力于富而美新右玉的历史巨变及美好前景,也诠释了我们这个时代正在拓展的科学发展之路和必须坚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他进一步提出:深入理解和学习这一珍贵精神,我们应该把握如下几个方面:一、执政为民、造福于民的宗旨追求;二、着眼长远、脚踏实地的鲜明理性;三、坚忍不拔、负重拼搏的优秀品格;四、与时俱进、创新开拓的时代理性;五、同心同德、和谐奋进的价值取向。

结合我院发展的短期和长期目标,雷书记在文中指出:当前,是高等教育发展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是我们新成立的外国语学院推进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制定出可行性、科学性强的十二五规划,以更加创新的战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向更高目标奋进。我们要一手抓团结、一手抓发展!党政团结、班子团结、师生员工团结是和谐的标志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任何人尤其是班子成员都有义务、有责任维护它、爱护它,责无旁贷,谁破坏它谁就是外国语学院的罪人,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向前看,放开手脚往前走。所谓一心一意抓发展,就是狠抓学科建设的发展,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主题,是做强做大的蛋糕问题,只有蛋糕做大了,学院才能发展。我们必须头脑清晰地认识团结和发展的重要性。在此形势下,我们特别需要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广大师生的利益、学院的发展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奋斗不息;就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统筹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强根本的事;就是要牢记广大的期待和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艰苦奋斗、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努力排除各种制约学院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不良作风等障碍,坚定战胜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和困难的信心;就是要不断进取和创新,勇于干事业、闯新路,凭借科学决策和求实精神开创新局面,创造经得起实践、发展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就是要着力构建和谐学院,凝聚广大师生员工,营造团结、创业进取的良好环境,在推进学院可持续发展中谱写新的篇章。今后几年,是学院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先创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凝聚全院师生员工智慧,立足山西、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团结进取、扎实工作、科学发展,为把外国语学院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安排

1、由雷书记介绍校党委对此次工作的安排部署。

2、由张亚东副书记传达201071日校党委会议精神及姚书记的讲话。

3、通过《外国语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本方案从20106月开始,分三个阶段:1、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6——20107月);2、第二阶段:领导点评,群众评议(20108——20115月);

3、第三阶段:评定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示范岗,总结上报(20116月开始)。

关于创先争优活动,雷书记讲了两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重点工作,扎实有效地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为做好创先争优活动,刚才张亚东副书记就校党委有关文件作了传达和学习,院党委根据学院的实践情况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重点工作,按照落实发展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践行根本宗旨、服务师生员工、大力加强支部建设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第一,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我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打造推进我院科学发展战斗堡垒、争当推进我院事业科学发展时代先锋为主线,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建功立业。

要贯彻落实好这一总体要求,关键是要始终突出科学发展这条主线,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各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部署和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举措,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置于学院工作大局之中,把自己的发展思路统一到学院发展的大思路上来,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广大师生党员要坚持按照争当学院发展先锋这个要求,更加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从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职责、自己的角色着手,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第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基础好。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争当教育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的先锋,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服务师生。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把校党委和院党委提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具体化、个性化,制定简便易行、好记好评的具体条件。要注意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在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努力实现党组织工作水平和党员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

第三,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要立足长远经常抓,也要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集中抓,要注意紧紧围绕建党89周年、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三个重大节点召开,着重把握以下四个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公开承诺。各支部要紧紧围绕本支部的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按照打造推进我院事业科学发展战斗堡垒、争当推进我院事业科学发展时代先锋的要求,扎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活动,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和干部群众发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二是搭建活动平台。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已有党建工作载体凝聚党员、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同时积极创造新的载体,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重要抓手。要通过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教学竞赛、科研评比、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评比活动,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和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发挥广大党员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党员争当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争当教书育人的排头兵;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模范带头学习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自觉遵守学生准则,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操,争当爱国成才的先锋。各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创先争优。

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各支部要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鼓励创新,注意发现、培养、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注意选树党员身边的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可学可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好民主评议和评比表彰。要把搞好自我评价、领导点评和师生群众点评结合起来。每一个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评议的重点内容,进行自我评价。学院党委要适时对基层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要适时组织党员、师生群众进行评议,要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评比表彰工作。院党委于2011七一前,再评选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搞好创先争优活动,实现校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本学院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具体做到三个加强

第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支部要把加强领导贯穿活动的始终。把领导带头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构建领导有力、指导有方、督导到位、协调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组织实施好各项活动,同时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学院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第二,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实行院领导以及院党委指派专人,加强对指定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督查和指导:刘兰云负责公共外语党支部,侯涛负责专业外语党支部,张亚东负责研究生党支部,张俊义负责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院长总体全面负责协调,对于工作完成的好的,我们给予表彰,对于没有完成任务的,我们要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针对本支部和党员的特点,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宣传栏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关于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有关精神,宣传要达到的目的要求,宣传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发现和宣传本支部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特别是教学科研一线党员先进典型,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群众,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各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和院党委的部署上来,认真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活动,为推动我院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建设崭新的外国语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关于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工作安排。

1、由张亚东副书记宣读《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工作安排》

2、评选时间:2010.7.10——2010.7.20

3、名额分配:先进基层党支部2个、优秀党员20名(机关党支部2名、公外党支部4名、专外党支部4名、学生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

4、工作程序:拟定表彰计划收集先进典型整理先进事迹组织评选审查公示确定表彰对象实施表彰宣传先进事迹树立典型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学习活动。

(四)讨论关于外国语学院安全稳定有关制度。

由张俊义主任宣读《外国语学院安全工作制度》及《外国语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刘院长强调要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责任到人。最后经讨论决定,关于安全稳定的具体方案,待进一步完善后再上会通过。

(五)讨论关于共青团外国语学院委员会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低碳家庭,时尚生活

由郑芳介绍活动方案和前期准备情况、方案预算、开展内容及形式。

刘院长强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结合外国语学院的特色,体现外国语学院的特点,通过网络与活动相结合。

 

(六)讨论关于院工会、院团委班子组成。

经讨论,学院提名由张亚东担任工会主席、卜庆荣担任工会副主席,提名由郑芳担任团委书记,梅华担任团委副书记,并上报有关上级部门,以上级部门批复为准。

二、刘兵院长主持了以下议题

一)期末工作安排。

1、假期前要把搬家工作结束。

2、要继续完成落实十二五规划,结合学院发展的最新情况,让老师们提出意见、建议,重点是教学、科研、课程设置等,形成草案。

3、期末放假期间的安全问题。要加强防范,放假离开时一定要检查水、电等设施,对所有电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解决,放假离开时要贴上封条。

4、假期中教师参加培训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要由领导带队;对出国学习的老师要统一签订安全协议书。出外培训学习的老师要做一次专题报告,交学术论文。

(二)青年教师赛奖情况通报。

711日举行的校青年教师赛奖中,我院张晶老师获得文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由段荣娟牵头组织,要积极准备八月份的省里比赛,力争好成绩。

(三)职称评审工作情况通报。学校对职称评定的条件不放松,教授评审要上严要求。教师要努力开展科研,明确研究方向。

(四)关于学院活动预算情况。刘院长强调今后所有的工作经费都要先做预算,列明细。

 

 

年七月十三日

 

 

 


 

报:分管校领导

送:校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发:外国语学院各系、部,各办公室、团委,各教研室。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0713日印发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