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学》和《初级英语视听说》网络教学体验及反思

时间:2020-04-01 14:57:15 点击:

转眼之间网络教学已经进行到第三周,一切都慢慢熟悉步入了正轨。但是回头向后看,这几周以来经历的困惑和焦虑逐渐被信心和快乐所取代,无论是学生还是作为教师的自己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本学期本人承担《美国文学史及选读》和《初级英语视听说(二)》两门课程,不同的课程决定了不同的网络平台和授课方式,也有不同的体会和心得。

 

 

一、《美国文学史及选读》

《美国文学史及选读》属于英语专业方向课程,以讲授为主,因此选择慕课+慕课堂+微信群的授课方式。授课过程为:课前15分钟在微信群提醒同学们做好上课准备,课前10分钟开启慕课堂签到;课上首先布置当天的学习任务和时间分配,然后根据课程内容,补充材料或组织相应的课堂活动,其中文档以PDF格式上传至慕课平台,课堂讨论和练习通过慕课堂完成,提问和回答在微信群进行;下课前布置课后练习和预习任务。从目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能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和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并且做出及时的回应或反馈,通过网络互动表达出平时课堂不能或不好意思当面说出的话语,促使教师提升课堂建设的同时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给课程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情怀。

 

 


二、《初级英语视听说(二)》

《初级英语视听说(二)》属于英语学科基础课,课堂以学生为中心,不适合以慕课或学习通为平台,也不适合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方式,因此我们选择了在钉钉建立班级并使用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过程中与学生分享电脑屏幕。课堂学习过程为:首先打开教材相应的内容,带领学生学习生词和文化背景知识,然后播放当天学习的音频,第一遍让学生了解对话大意;第二遍针对问题进行提问,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程度,如果理解情况较好就继续进行,如果理解情况不太好就反复播放,直到大多数学生都听懂为止;播放第三遍的同时打开答案和录音文稿,让学生检查自己的回答情况,之后就对话中涉及的发音现象和知识点进行讲解;最后再播放一遍,让学生在没有文稿的情况下听一遍。课程内容结束后,让学生将当天的笔记拍照上传,教师逐一查看指出问题,并让学生及时改正。就本人所参与的不同授课形式来看,课堂直播与当面授课形式最为接近,与学生的互动性更强,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达到更为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反思

不同的课程性质决定了不同的教学平台和授课方式,但是它们有着不同于平时面对面教学的特点。综合来看,网络授课既有其优势也有其不足,如果能在以后的教学中将两者的优点进行结合,相信能够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育质量。

首先,网络教学有面对面授课所不具备的优势。从教学内容来看,慕课平台提供了较多较好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从中选择较为优秀的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好的课程资源,同时自己也可以学习借鉴其中的优点;从督促学生学习情况来看,签到打卡、观看视频时间记录、参与课堂讨论和完成测验等考查手段更为全面客观,能够更好地督促学生主动学习;从学生参与情况来看,文字、图片或语音的参与方式使得部分学生抛弃了平时的害羞,变被动为主动,更为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和讨论,同时,一些平时不便在课堂上说的话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为课堂增添了几分温馨和欢乐。

 

 

其次,网络教学也有其无法克服的不足。其最大的不足就在于互动性不够,无论哪个教学平台都不能做到与学生的即时便捷的双向互动,因此只能采取多种教学平台和社交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对课堂的影响是由于网络延迟的作用,课堂容量会小于平时,因此课堂上不能完成的教学内容只能布置成作业,让学生在课下完成;其不足还在于不一定能够如实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例如网络另一端的学习主体是不是学生本人,他参加的测验和完成的作业是不是本人学习情况的真实反映等等;网络教学还对网络和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考虑到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所在地区的网络情况,客观条件的不同是否会造成教育的不平等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特殊形势下的网络教学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都提出了挑战,面对挑战我们有过困惑和焦虑,但是经历和体验之后,我们还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和欢乐。

 

[作者:李言实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