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不隔爱,同心抗疫, 携手同心,共抗时艰

时间:2020-04-01 14:20:55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太原理工大学推出每日网络健康问卷调查,实时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外国语学院全体导师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同心抗疫。

 

 

同心抗疫 导师与学生心连心

 

在疫情刚刚开始爆发的时候,外国语学院段荣娟导师及时在与学生的微信群里询问学生们的身体状况以及所在位置和外出情况,细心叮嘱学生要提高防护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不要到处乱跑,认真配合国家,学校的防疫安排。同时,除了提醒督促学生在太原理工大学的网络平台上填报健康信息外,导师还会每日询问学生的外出情况,关心学生面对疫情的心理,让学生不要焦虑,多喝水,勤洗手,居家网络学习做科研。在学校下达关于疫情安排的种种举措和文件时,导师也会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的安排。

 

 


隔空不隔爱 停课不停学

 

疫情的迅速发展,导致学生无法按时返校,伴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不确定,返校已期而无许。面对这种状况,段荣娟导师为居家的学生安排了特别的学习科研方式。导师倡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家更要利用好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和学习。要求学生阅读文献,高质量论文,提高科研能力。段老师陆续在微信群里推送精选的文章,分享自己阅读后的收获,倡导学生们多阅读多思考,通过学习优秀的论文,反思自己在写作中的不足。

除了上述的集体安排和活动外,段老师也根据学校的科研安排和个人科研工作的进度单独与每个同学进行交流并制定研究计划。针对研三即将要毕业的学生,段老师及时指导修改并提醒论文进度,部署论文安排,并及时推荐就业信息及招聘单位。在春节期间,段老师对毕业生的初稿论文进行逐一批改和辅导,对每个人的文章提出问题,并和学生积极讨论,然后给出指导和修改建议。在学生修改过程中,遇到难以下笔和修改的地方,也会及时与学生交流,缓解她们的毕业压力和论文压力。针对研二的学生,段老师鼓励“有输入才有输出”,鼓励研二学生多看知网,多读文献,只有积累了一定的知识,才能写出有科研价值的小论文,才能更好的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论文形式表现出来。从选题,摘要,框架及写作规范等方面具体对研二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及时和研二学生讨论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而针对研一学生,段老师则更侧重于督促她们及时上网课,认真服从学校学院网络授课的安排,同时鼓励她们利用好网络资源如慕课等,珍惜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能力,并鼓励学生多参加翻译比赛,认真备考CATTI翻译证书考试,提高自己的翻译水平。

 

结语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当前,不论我们身在哪里,导师都是和学生心连心在一起。导师是我们爱的后盾,我们将不负导师嘱托和期许,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不停下学习的脚步。认真学习,同时等待抗疫胜利的到来!

 

[作者:马越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