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英语(四)及专四备考

时间:2020-04-01 13:17:12 点击:

疫情防控期的在线教学已经进入到第5周,对于我这个网络菜鸟来说真确是艰难而挣扎的五周。感觉自己像是突然被强有力的洪流卷入另一个维度的空间,需要全新的生存技能。一路上跌跌撞撞,摸爬滚打,虽然只能说基本完成教学任务,但掌握了很多的自己以前一无所知的网络操作技能和授课方式。这里和大家谈谈自己的授课经验和体会。


课程:综合英语(四)(教学内容包括备考专业四级TEM-4)
学生:外语系二年级双语方向学生
录课软件:EV录频软件
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QQ群
下面我将从前期准备,精读备课与授课,专四备考语法复习,反思和总结四个方面展开。


(一)前期准备

在开学前,学习了外语系工作群里发的“抗’疫’期如何展开网络教学”,“如何制作速课”和”一平三端学习通在线教学”等讲座和课程。对将要应用的教学平台有了最初的了解。当时听上去很玄奥的内容,在实际的反复操作中才明白“原来如此”,方法也变得简单可操作了。

听取了网络教学专家的建议,以及经过我们二年级精读团队(王澜老师和高行珍老师)的内部磋商,我们决定不采用现成的幕课(MOOC),而是自主录课教学。除了课本内容的教授,本学期的一个重大任务是带领学生们备考专业四级(TEM-4),只有自主授课才可以实现双重任务。

我们二年级精读团队在微信群“三人行学习小组”里密切交流,分享各自的资料和录频,相互鼓励,协调进度。高行珍老师开学前就提供了她们班学生淘宝网上购买的精读第4册教材的电子书,我们都上传到了“学习通”的“资料”中。王澜老师也拍过来照片,展示如何建立“章节”。

 

 

(二)精读备课与授课

 

Book 4 的第一单元是Thinking as a Hobby, 一篇充满英式幽默对人性有洞见和批判的文章。本想借助网上的PPT,但仔细研究,大都流于形式,都达不到我的期待,决定还是自己做PPT。一张一张地打字设计版面,的确很耗时,用了几乎一周的时间。但一着手开始,就停不下来,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助于提炼和梳理这么多年自己对这篇文章的理解的过程,从字句到深层含义,我有了新的突破性的认知(The reason of the contradictions between one’s words and actions lies in the lower nature of human being. Why are there so many people who don’t think? It is the same as the fact that most don’t keep fit by exercises),也有了与学生们分享的热情,而且自己做的PPT 有自己的理解和侧重,讲起来也最自信。

 

 

 

EV 录频简单易操作,很实用。一开始录课,特别紧张,比上讲台还紧张。毕竟这会记录下来,学生们可能反复听。慢慢熟悉了录屏的步骤,学会一小段一小段地录,遇到不太有把握之处,马上按Ctrl+F1暂停,理清思路再继续讲。要就是录课比在教室现场授课的优势,措辞表达可以更准确。

 

 

上课时,我会提前在“学习通”的“通知”了分布本次课的安排和任务。一般是先“签到”,在看录频课程”,再讨论。第一大节上Thinking as a Hobby 这课文章的前一部分后,提问同学们问题,但没有人回答,只得提问,结果发现几个同学都答不上来。后来又和学生们沟通才知道,这篇文章对学生们来说很难懂,连字面意思都不知所云,更不用说含义了。我意识到“课堂互动”在网络教学中一样重要,必须在讲授的进程中不断暂停,设置提问或讨论,收到反馈后,再解决已有的问题,然后再继续。“学习通”里有“选人”和“抢答”功能,很方便问答。下一次课上,有专门补充了很多的句子语法分析和Paraphrases,帮助学生们理解长难句。

课后习题部分,是在“学习通”的班级“消息”里进行语音发言的。我提前安排好要讲这几道题的学生,然后让他们各自发语音,全班同学点语音标志收听。可以自由发言提问。


(三)专四备考之语法复习

 

由于疫情,今年专四考试的日期尚未确定,但也要充分准备。我们团队的老师协商后,选择《专四语法与词汇1000题 》(2020年版)作为统一的复习资料。这本书中第一章十分系统地讲解了英语个层面的语法概念和考点。
我完全相信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的能力,每两个课时让他们过三个小节的语法知识,并做小节内的针对性的练习题。我布置给每个学生至少提出一个自己认为有难度的题,把页码和题号发到“学习通”的班级“聊天”里。
第一章的第六节到第十三节,学生们提出了29个句子的单选题。我课下把这些问题按语法点归类打到Word文档里,并在每个问题下列出了解释和更多的例句,用不同颜色或底色突出重点,在录屏讲解。答题的效果要比在地面课堂好得多。

 

通过二年级精读教师团队的磋商,我学习王澜老师调动学生们积极性的方式:让学生们把《专四语法与词汇1000题》的第三章标准模拟的45套题中每套题的前10个小题做完;把每个班的学生分为七组,每组负责整理和归纳涉及其中两个小节中的语法点,做出PPT。在展开这个小组活动前,我先做了一个录屏的示范。然后,每次课上由两个小组做Presentation。

 

 

为了有现场的互动效果,我带领学生们转到QQ上建立班群,用QQ电话中的“屏幕分享”功能,进行在线学习。每个小组成员依次分享自己的PPT,同时语音讲解,学生们准备的非常认真,讲得也流畅而且都很谦逊,让我感动。

 

 

 

下图是学生们自己制做PPT,下了功夫,投入时间精力。学生的收获也必然很大。

 

 

 

 

 

播放效果不论PPT还是音质非常好。老师和其他同学想发言就打开麦克风,不发言就把麦克风静音。而且全班师生都可以同时通话,和电话会议的功能很相似。有的学生只能用手机学习,但QQ的手机端没有“屏幕分享”按键,不过这也不倒年轻的网络达人们,她们会和小组成员合作, 一个投屏,一个语音讲解,配合得都相当默契。

还有学生非常热心地把自己归纳总结的语法知识要点的笔记发到班群里,和老师同学们共享。

 

经过语法知识的梳理,难题解答,分组PPT Presentation多种方式的学习,学生们把英语语法的基础知识夯实,对常见语法考题都做到熟能生巧。


(四)反思与总结

 

反思自己的线上课堂,最需要关注的还是互动问题,单向的知识传输,(从教师到班级,从学生到班级)都可以达到,但缺乏实时的交流和讨论。最感谢的是我们二年级精读的教师团队,相互鼓励,磋商合作。

线上授课中充满了困难和障碍,在一次次提心吊胆地尝试中,难免有失败和无助,但每克服一个困难、跨越一个障碍时,心里就会感到一点点进步和成长的快乐。看到学生们用心地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做PPT Presentation 时,也颇为欣慰。感谢这个特别的“停课不停学”时期,线上授课的要求把我推入一个全新的广阔无边的网络教学世界,去追赶信息时代的快车。同时也深深地理解了“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的道理。愿我们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勇往直前。在此与诸位老师同学们共勉。

 

[作者:武婷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