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 隔空不隔爱

时间:2020-03-18 11:09:19 点击:

2020年春季的课堂与以往不同。为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确保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教育部对全国大中小学作出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安排,学校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推行线上教学,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疫情防控影响正常学习。为更好的进行线上教学,外国语学院领导重视,主动搭台,积极组织大学外语部和外语系利用中国大学MOOC Spoc课程、超星学习通平台、外研社U校园及Iwrite等平台,实现互动式网络教学。

一、全面协调,确保疫情期间大学英语课程顺利开展

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授课任务一向繁重,本学期85名教师承担全校八千余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四)、英语(二)、英语(四)等大学外语教育教学任务,涉及学生人数多、开设的课程种类、数量多。大外部深入客观的分析当前形势,统筹推进,科学组织,全体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充分准备,统一进行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大学英语网络远程教学,有力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教学效果不打折扣。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阶段:前期摸索

大学英语选用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中国大学MOOC Spoc课程选用大学英语综合教程(集美大学)。辅助平台选用中国大学MOOC(APP/平台),慕课堂微信小程序,QQ群(群文件+屏幕共享),百度云网盘。

第二阶段:教学流程

课堂准备:

    1. 组建任课老师+学生QQ群——QQ群较微信而言更方便分享与保存群文件,引导学生完成慕课系统注册、认证等录入及选课,上传课程大纲要求、电子版课本、音频、第一周重点词汇及课堂教学安排,让学生技术及知识储备上做好准备;

    2. 慕课网页平台上,慕课堂创建班级,先分享课堂二维码,学生进入单个教师的课堂;再进入课堂,创建备课,基于慕课课程内容设计准备课堂上使用的练习、问卷、讨论等。

 

课堂教学:

    1. QQ群通知同学们准备上课,并在微信慕课堂小程序内点击上课,添加课堂活动:签到,组织学生云签到;

    2. QQ群里文字、语音指导学生观看慕课视频。每看完一个视频,完成慕课堂小程序里相对应的练习,及时检测巩固。

    3. QQ群“屏幕共享”,补充精读课文,讲解重点词汇、句型与练习题。

    课后辅导:

    1. 检查学生课堂讨论与小测参与度,督促学生完成各项任务

    2. QQ群上传课堂课件,供学生复习答疑。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确保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

大学外语部教师普遍认为,在这几周的网络教学中,网络授课知识量充足,期间学生忙得起来。但与此同时,存在一些不足:签到占用课堂时间;使用平台太多,没有设备支持的话,课堂上频繁切换消息传达不利,影响进度及效果;慕课堂中的练习小测等测试题型单一,答案设置及判分较简单暴力,也看不到学生的具体答案,教师无法主观判断;其中讨论只能看到学生的发言,老师无法回复,只能点赞优秀评论;发布的所有测试讨论必须课上完成,一旦点击下课,学生将无法作答。

针对网络授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广大教师不断改进教学设计、师生互动等,确保网络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1. 授课过程中增加腾讯会议APP,问卷星小程序,外研社Iwrite自动写作评测平台

    2. 慕课堂小程序提前10分钟开始签到(正式上课时间截止),避免占用课堂时间。

    3. 慕课堂小程序只用于记录上课、签到及下课。测试及练习改用问卷星小程序,可看到学生的具体答案而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所判断。


    4. 腾讯会议屏幕共享替代QQ群,软件程序更流畅,平台内也可以边讲边与学生讨论,无需切换平台。

    5. 补充课下写作任务,借助外研社Iwrite自动写作评测平台。

二、紧急部署,精心打造疫情期间专业课程教学方案

本学期,外语系32门专业课程包括7门核心课程选择录播或直播形式自建课程,3门课程选取中国大学MOOC平台资源。授课教师分别采用爱课程(慕课堂)、超星泛雅(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腾讯视频、钉钉、微信群、QQ群及百度网盘等平台和社交工具。网络教学按照课前预备、课堂教学与课后作业、教学总结与反思三个阶段有条不紊地进行,授课教师采用多种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有效地保障网络教学效果。

第一阶段:课前预备

首先是院系指导。在院系领导指导和帮助下,老师们很快熟悉了超星学习通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确定使用超星学习通作为主要的线上授课平台。超星学习通功能强大、优势明显,很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章节建设和资料编辑使得课程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超星云盘存储量巨大、和手机app同步资料便于操作;丰富多彩的在线课堂活动设计如签到、投票、主题讨论、抢答、问卷等,基本涵盖线下实体课堂活动,有效促进课堂活动开展、提高教学效率;通知功能很实用,不仅能迅速传送信息至学生端,还可以查看阅读的人数、提醒未阅读的学生及时查看;作业功能十分强大,设置了很多题型,如单选、多选、填空、简答等,符合教学实际需求,并可以批改部分作业,有效减轻教师负担。

第二个途径是同事支持。本学期高行珍、王澜和武婷老师搭班代综合英语(四)课程,老师们为了教学沟通交流方便,专门建了微信群,经常在群里讨论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反思等有关的话题,打通资源共享、互相支持的良好合作互助渠道。开课之前,三位老师在工作群里多次讨论本学期教学内容选择与安排、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方法、EV录屏操作细节等话题,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实际操作中的诸多问题。

第三,经常询问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等安排。了解到学生在家学习初期情绪焦虑的问题,授课教师在开课之前做出几点安排:1.安排班干部搜索/购买电子版课本,通过网络发给同学们,确保每一个同学都有课本这一最基础的学习资料;2.组建学习小组,每日轮流总结20道专四单选错题供同学们练习;3.根据线上授课做出具体安排,把同学们需要做的学习任务和要求具体到每一个课时。具体的学习任务能够转移注意力,有效缓解焦虑情绪。


第四,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整合教学内容,参考先进教学手段和经验。参考外研社等外语教学权威出版社线上资源,有效补充课本知识、辅助教学;观摩线上教学课堂分享,更新教学技术手段和理念;查阅与教学内容、教学理念、现代网络教育技术相关的相关文献,不断更新知识储备。

《高级英语二》、《日汉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俄语》授课教师张旺斌、乌日嘎和杨晓迪等使用EV录屏录制好课程后,存为MP4格式,方便学生下载、收看、回放。前期将课文电子版(WORD+PDF)、课文音频、课件、录课视频、补充视频上传至学习通APP,发到班级群,学生在手机端进行学习。在经历了转码不成功、上传速度慢等问题后,调整为上课前一晚,统一将学习资料上传至班级QQ群。在录课的过程中将文章分割,根据新的形式、进度及内容制作PPT。考虑到同学们没有课本,将大篇幅的课文根据段落和意群分解后全部做到PPT中,每一页PPT中讲解的知识点置于原文本之下,并用项目符号进行区分;需要重点理解的语言点用颜色标注,引起学生重视;为了保证学生认真听课,将一些课程作业的布置穿插在讲解过程中。录屏采用全屏录制,录制过程中将PPT放到最大,保证清晰稳定,减少学生的视觉负担。每一个录课的视频控制在15分钟左右,方便上传与下载。


         

                            


此外,教师通过教务部“尔雅”网络教学平台把资料上传到云盘,插入到课程章节中。网络操作与手机APP同步,资料传到章节中之后,学生可以看到并学习。

 

第二阶段: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活动首先是签到,确保参加远程课堂学习的学生人数。超星学习通在开学初期由于同时使用人数太多,运行不够稳定,签到功能经常不能正常使用。针对这一情况,高行珍老师采用延长签到时间、转移签到平台到QQ群、讲课过程中不定时点名等辅助手段。《语用学》授课教师李雪平利用签到活动督促学生按时进入学习内容,并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全程监控,比如随时查看某位学生的视频观看进度、任务完成进度等。通过以上措施切实保证学生按时到课、全程听课。


课堂教学最重要的内容是教授知识、启发思考。授课教师将提前录制好的PPT+声音”视频文件和PDF教学资料文档通过教务部“尔雅”网络授课平台传到超星学习通云盘和课程章节中,保障学生在课堂时间内可以按照老师的安排观看教学视频、结合教学资料学习课本知识。《英语语法与写作入门》授课教师刘亚敏按照章节设置一些教学活动,一方面可以检验和巩固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根据学生提交情况可以了解学习进展。通过课堂讨论环节,启发学生就学习内容进行深入思考,总结课文及练习中出现的语法、词汇现象,反思学习过程,交流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和把握。

课堂教学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教学方法是提问和反馈。放开式问题能够较好地引发学生发散性思维。《综合英语》第一单元课文《思考作为爱好》中,作者通过叙述成长过程中很多人物对于思考的不同看法和表现来阐释自己对于思考的看法及动态发展过程。老师们通过在学习通app中布置简单题的形式提前让学生思考课文中人物的言行和性格特点,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提问开放式问题,同学们深入地探讨了Mr. HoughtonRuth等人物的特点及思维等级,明确这些人物在作者思维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通过比对,学生也认识到不能做人云亦云的三级思考者和只能指出错误、不能提出建设意见的二级思考者,要做有独立思想、探寻真理的一级思考者。对学生的回答提供积极反馈和评价,如有错误温和指出并提供参考答案,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发言、加深反思和总结。


布置作业作为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不同的考察目的和要求,授课教师分别在学习通作业栏目中设置单选题(考察词汇语法)、简答(考察对课文主旨、人物的理解等)等。

     


签到保障了学生到课率和听课时间,提前准备好的录屏及文字教学资料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较好的辅助,课堂讨论和安排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开放式问题开拓学生发散性思维,作业有效巩固了教学效果,较好地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

对于《初级英语视听说(二)》等英语学科基础课,课堂以学生为中心,不适合以慕课或学习通为平台,也不适合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方式,授课教师王鸣妹选择在钉钉建立班级并使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过程为:课前15分钟在微信群提醒同学们做好上课准备,课前10分钟开启慕课堂签到;课上首先布置当天的学习任务和时间分配,然后根据课程内容,补充材料或组织相应的课堂活动,其中文档以PDF格式上传至慕课平台,课堂讨论和练习通过慕课堂完成,提问和回答在微信群进行;下课前布置课后练习和预习任务。

第三阶段:教学总结与反思

线上教学对远程教育技术要求较高,线上课堂与传统课堂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这些都是教师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每次线上教学结束后,老师们都会反思每一个环节,总结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小问题,以更大的热情和更成熟的思路准备下一次课堂教学。

第一,线上教学与传统实体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备课上讲台,和学生实时、面对面互动交流,不太依赖信息技术及电力和网络的支持,能够较好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而线上教学是一个虚拟空间,无法做到实体课堂的现场互动效果;线上授课条件所限,在一定程度难以保证学生的参与度,需要依赖学生自我管理和元认知层面的能力。

第二,线上教学对教师备课授课要求更高。因为资料上传到超星学习通,学生可以不限次数地观、学习,这对教师教学内容准确度的把握和表达的清晰、严谨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三,线上课堂教学师生互动呈现新特点。线上教学所有的发言都会留下痕迹,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被追溯到,因此教师发言需更加谨慎,师生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与此同时,与传统课堂相比,平时发言不积极的同学,在线上课堂发言相对更为活跃。

三、结语

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体教师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众志成城,齐心战役。学院领导与系部主任、教学秘书保持实时联系,推进工作进度,协调困难问题,提供可行建议,做好学院教师网上授课的服务保障和工作顾虑疏导。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各项工作精神。同时,学院将继续组织教师学习和掌握在线授课工具,根据大学英语教学和外语学科特点,积极利用其它在线资源做好学生自学和线上授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继续探索最佳的在线教学方案和教学设计,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实现停课不停教,隔空不隔爱。

 

 


[作者:外国语学院教科办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