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外语系陈永国教授做客我校“110年校庆•清泽讲坛

时间:2012-04-12 00:00:00 点击:

41119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国,应邀在我校迎西校区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作题为《阅读的艺术》的专题讲座。此讲座为我校“110年校庆·清泽讲坛”第125讲.外国语学院及相关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陈教授以一种漫谈的方式开始此次讲座。他首先就高等教育和大学生择校择师问题作了简单介绍。以问题的形式引出阅读,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从而得出阅读作为一种文化修养、甚或一种生活习惯,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民族素质教育问题的结论。并通过介绍现今大学生不读书和没时间读书,人们大多喜欢读浓缩过的书以及欧洲国家风行“闭关读书”等,指出了社会阅读现状。以朱熹、培根等名人、学者的经典话语为例,对究竟什么是阅读和如何阅读两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以《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中提到的:“阅读,无论是朗读还是默读,都是一种艺术”点明讲座主题,告诉同学们要学会阅读。
 

 

 

[作者:admin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