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安排

时间:2022-09-13 15:03:29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安排

教育主题

时间

地点

教育形式

参与对象

人数

主讲人

主讲内容

理想信念教育、校情院情、爱校荣校教育

914

8:30-10:00

腾讯会议

主题讲座

2022

研究生

45

刘兵

书记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教育,用鲜活的案例、感人的事迹有针对性地开展榜样教育,以伟大建党精神、抗疫精神鼓舞、激励和培养新时代研究生。结合120周年校庆,介绍学校、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社会贡献、杰出校友等,介绍学校、学院当前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发展方向等;使新生熟悉学校标识(校歌、校徽、校旗、校训),增强研究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学科前沿及专业教育

914

10:00-11:00

腾讯会议

讲座

2022

研究生

45

梁颖萍

副院长

向新生介绍学科发展动态及研究热点、就业前景、职业方向等,指导研究生做好学涯规划和职业规划,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重点就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本学院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具体要求等进行详细讲解。

科学道德和规范教育

914

14:30-16:00

腾讯会议

专题讲座

2022

研究生

45

段荣娟

院长

教育研究生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培养潜心科研、奋勇攀登的学术品质,提升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树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日常管理和校规校纪教育

914

16:00-17:00

腾讯会议

专题教育

2022

研究生

45

郑为国

副书记

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外出安全管理规定》、《太原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包括辅导员信息、班团支部、所属党支部等)、奖助学金评定管理办法等进行重点讲解;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加强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网络安全和新媒体运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培养研究生遵规守纪意识。

 

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教育

914

17:00-18:00

腾讯会议

案例分析

2022

研究生

45

郑为国

副书记

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导学交流、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告知新生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开展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传销等安全知识教育,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重点加强防电信诈骗教育,指导全体研究生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明向校区研究生微信关注“晋中市反诈中心”、完成“晋中金钟罩”注册。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